close

 IMG_5611_副本

(MAR 景山公園)

前情摘要:

 

 

 

沿著東三省順勢而下,我帶著一顆歸零的心來到這座城市,等著被所謂的this is Beijing填滿。

是你,北京,就是你。
2012年 上半 斷斷續續、來來回回得做個稱職的過客,試圖將你定位、試圖釐清關於你的一切,卻發現你的迷人之處就在於讓人怎麼也摸不透。

 

IMG_3744_副本

(MAR.798)

關於北京這個城市,我特別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北京的美已經被無數旅遊書、無數文章介紹透了,隨便走走都能撞到一個景點、隨便看看都能找到一個好的角度欣賞這個城市。我思考了好久,遲遲無法想出該如何完整得表達我對他的喜愛。

所以決定用最簡單的說故事吧! 當然,是莉莉的真實故事! 不多不少,兩個小故事。

希望藉由一點點發自內心的淺言與照片,能讓大家明白這個城市是多麼多情萬種、多麼真實迷人和多麼不可思議。至於景點,就請翻閱各式各樣旅遊書,或放開心隨心走走,找找自己心中的那個北京吧。

 

IMG_5618_副本  

(MAR 北京城中心點)

[熱與冷]

20120213 晚上11點半 搭著機場大巴從首都機場往四惠方向前進,原本說好要讓我留宿的澳洲女孩臨時改變心意。掛完電話,在一片漆黑的夜裡,害怕、緊張瞬間一齊湧上,緊抓著剩5%電力的手機、卻驚覺這個碩大的城市裡,還沒有任何聯絡人。從台灣帶來的錢已剩不多,難道今晚就要開始睡車站了嗎?

"阿! 還有個在北京工作的杭州人!" 在大連一起玩的台灣朋友在分開前傳給我的訊息。雖然這麼晚連絡有些失禮,但這是我在這座城市裡,唯一一個電話號碼。"好! 你在四惠站等我! 我用跑的馬上到! " 00:30四惠站,沒有地鐵、沒有足夠的錢、手機也沒有電,除了滿身行李還有因緊張而睜大的雙眼之外,在-5度身邊、沒有任何光線的的夜裡,我只剩下等待、也只能等待。

突然湧上一堆高大的黑影,這真的不是自己亂想的。他們開始主動拿我的行李,"小姐,坐車吧。"是大陸各車站地鐵結束後就會竄出的黑車,在背光的視線裡,我努力想甩開他們的手和緊抓住自己的行李,深呼吸,我不怕、真的一點都不怕。"讓讓讓讓! 莉莉吧?! 我們走吧!"有一隻手和一個響亮的嗓音在一團黑色中發出無線光芒。眼眶瞬間濕了,不是因為害怕、是因為感恩,和一輩子都會記得的感動。

 

IMG_3336_副本  

(2012年2月14日 在北京過著奇妙但溫馨的情人節)

[動與靜]

20120216 來到北京之後,身體開始極度不適,持續了約10天的嚴重病態。也不知道是感冒了還是水土不服,幾乎吃什麼吐什麼、走一走就要昏倒。認真思考,我從東北這麼冷的地方來,不可能是因為冷的關係;食物口味也沒有和台灣差太多,沒理由水土不服;這裡到處是值得一訪的事物,沒理由病由心生。種種理由推論下,我把這一切歸功給"北京教我的第一課"-學會適應、學會欣賞、學會打開全身毛細孔去感受。

前往王府井的地鐵上,什麼時候不坐車怎麼偏偏選到上班尖峰時段。就這樣,之後我不敢隨便用"擠"這個形容詞。"下一站,王府井"我開始找地上還沒被腳佔領的空間,一片黑鴉鴉的、沒有任何明朗的路徑。身體已經被擠得幾乎懸空,"不好意思我要下車",全車一動也不動、彷彿整句話都被這上班氣氛給無聲吞噬了。車門快要完全關起來的當下,距離車門還有約1公尺的距離,地上一如往常沒有任何空白,"好吧我放棄了,等等隨波逐流先下車再搭回來好了"。突然,背後有股強大的力量將我逼出車站,我感覺到我在飛翔、身體輕盈的沒有任何負荷,碰! 我飛出了車站,摔倒了,還直楞楞得摔在一個身材瘦小的阿姨身上。"真的很對不起,您還好吧?!實在不好意思..."我好想跟她解釋地鐵界"看不到的手"的力量,"沒事沒事。妞你台灣來的吧,阿呀台妹台妹,歡迎來到北京。"阿姨拍著身上的灰塵,帶著滿臉的笑意。"北京對你們來說特別堵吧?阿呀習慣就好。咱北京可是帝都呢,這裡多少人討生活阿! 堅持點兒!"我笑了,這就是北京人的爽朗、和以身為帝都人為榮的自信吧。

北京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人,一起在這個古今共榮的6環裡"討生活"。很難真正去定義誰是屬於這裡的人,畢竟因為和5000年歷史相比,你我都只是過客而已。

IMG_3414_副本  

(2012年 攝於頤和園)

-----------------------------------------------------------------------
以上就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兩個"在北京小故事"。
對於一個城市,我們總很難用寥寥幾字表達對他的所有感觸。
其實任何事情都有所謂的先入為主、第一印象、慢慢變熟甚至出現程咬金或回馬槍,我到北京的第一天就歷經了不可思議的三溫暖情緒,但在這半年裡,我一次一次的因為數不清的感動與驚喜推翻對這個城市的負面想法。其實只要用心去看、去感受,甚至花更多的心思去記住一個城市的好、少一點氣力去嘮叨一個城市的不好,相信我們都能藉由旅行而有所成長,也能因為一個城市得到繼續前行的力量與一生難忘的感動。

-----------------------------------------------------------------------
好吧
皆下來就用幾張圖片來粗略展示一下北京的美

北京是個夕陽裡的城市。
每當夕陽西下,陽光為這個城市披上一層耀眼的澄,不論在哪個角落,我總會忍不住拿起相機記錄他的美。

 

IMG_3375_副本

(北京街頭)

IMG_3381_副本

IMG_3396_副本  

(天安門廣場)

 

IMG_3422_副本  

(景山公園)

IMG_3477_副本

(國家大劇院)

IMG_3507_副本  

(正陽門)

IMG_3769_副本

IMG_3804_副本

IMG_5646_副本

IMG_5660_副本

IMG_5664_副本  

(頤和園)

北京是個古今交錯的城市。
只要用心去看,處處可以看到現代與復古的掙扎。喜歡北京這樣的衝突與多元。

 

IMG_3344_副本

IMG_3376_副本  

(北京街頭)

IMG_3553_副本

(鼓樓)

IMG_5484_副本  

(南鑼鼓巷) 


無可否認地,北京及近郊的景點多到去不完,有太多太多地方都值得花幾天去感受。
所以就背上你的相機,(拿上地鐵卡及學生證),打開你的全身毛細孔去品味這個城市吧。

 

IMG_5532_副本

(長城)

IMG_3687_副本   

(798)

IMG_3409_副本  

(頤和園)

IMG_3461_副本  

(北京大學)

IMG_3514_副本  

(前門大街)

IMG_3576_副本

IMG_3659_副本  

(圓明園)

IMG_3367_副本  

(中國美術館)

IMG_5624_副本

(北海公園)

 

IMG_5677_副本

IMG_5825_副本  

(故宮)

當然,北京的食物也值得一試。

IMG_5669_副本

(姚記炒肝)

 

IMG_5866_副本

(北京烤鴨)

IMG_5870_副本

IMG_5872_副本

(花家怡園)


------------------------------------------------
在北京的生活每天每天都充滿各種美好的插曲,滿滿得收藏在我的日記本裡,也深深得刻在我的腦海裡。這是一個帶給我無限感動與感恩的城市,所有的點滴都化成成長的養分伴我繼續前行、伴我永遠懷念,還記得最後搭上前往蒙古的火車,我站在北京站看著熙來攘往的人們,所有在這裡的回憶湧上心頭,說不出的複雜情緒讓我久久無法抽離。我也曾經是你們之一。再見了,北京。


莉莉小地圖的東北篇結束。
NEXT STOP- 山西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