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了慵慵懶懶、無欲無為的麗江時光,
我們再度背起行李,前往一個神秘得令我難以定義的天堂

-香格里拉。

這還是第一個讓我難以從字面上摸得任何頭緒的地方。
旅遊書只用草草一句話帶過:
「香格里拉」意及「心中的日月」,人間最後一塊淨土。

猜猜,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嗎? 是深不可測的高山嗎? 還是一片澄澈的湖水呢?
哈,難道跟王力宏歌曲有關?!
當我還困在自己幼稚的聯想遊戲中、玩得不亦樂乎時,
歷經4個多小時的顛簸,大巴已經準備好為我們揭曉答案。

 

在此不得不誇獎四川、雲南一帶的大巴,
縱使巴士的品質參差不齊、沿路的路況往往驚險得讓人不忍欣賞,
但是重要的旅遊景點幾乎都可直達、票價也不貴,
對於背包客來說還真是移動的最佳選擇。

老謝車馬店青年旅舍(以下簡稱老謝)的接駁小車準時在大巴下車站迎接我們,
「你們路上買點吃的吧,我們這是太陽能發電,晚上7點才有網有電。
最近的店家走路都到不了,你們沿途看到什麼想買趕緊說。」
老謝員工不帶一絲情緒的提醒讓我們更加好奇這間青年旅社到底在哪裡。

 

初入眼簾的香格里拉,就美的讓我想就地躺下
還覆蓋著白雪的高山群將這個神祕的仙境緊緊擁在懷裡,
無邊無際的翠綠地毯以及蔚藍天空都讓我興奮得想奔跑起來,
筆直的公路上人車稀少,夾著青草及羊糞的味道陣陣襲來,
好久不見了,大自然。

 

 

接駁小車漸漸抵達草原的一角、幾乎完全與世隔絕的小房子前,
-老謝車馬店,附近還真的沒有任何店,也沒有電。

 

 

香格里拉的星空,是我看過最美麗的。
寧靜的夜晚,躺在青旅前的大草坪上,第一次覺得滿天星斗離自己可以那麼近,
深邃的寶藍色,映著閃閃發亮、多得數不盡的星星,
原來不只是心中的日月,還有夢幻得讓人無法遺忘的星空,
香格里拉,直到現在想起我都還無法精確得用一個詞句定義你。

 

5月的香格里拉比想像中冷,即使是白天,直射的陽光也無法為大地加溫多少,
但這些都無法阻擋我們對香格里拉強烈的好奇心!
隔天起了個大早,開始在老謝周圍探索! 

 

 

 

 

老謝的附近有一個幾乎廢棄的小村落,
上圖中的人群及動物就是當天早上巧遇的所有大型生物了!
老謝真的是很特別的地方,想要享受完全的大自然歡迎入住

避開中午的強烈陽光,下午我們再度背起行李、前往香格里拉的觀光重心之一
-獨克宗古城,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古鎮。



 


<註:根據新聞報導,2014年1月獨克宗古城發生嚴重大火,眾多古蹟及唐卡付之一炬。
知道消息的當下,我看著新聞的畫面大哭。獨克宗古城,希望你堅強的再起。
我會記住你的美麗,然後期待被你重生之後的光芒再度震懾。
本篇照片為2012年實拍景色,為獨克宗古城獻上不捨與祝福。>

 

 

當時的獨克宗古城,是我目前看過最不商業化的古城。
寧靜、和樂、帶有濃厚藏族色彩,
古樸的石頭路蜿蜒進許多特色的小巷裡,
一間簡單的咖啡店、一堆漫生的雜草、一面斑駁的老牆...
我想認真去傾聽這個古城的故事,沒有太多喧嘩、進步,
只有關於歷史、關於文化最原始的故事。

 

 

 

獨克宗古城意外得吸引許多外籍遊客來訪,
除了古城的風貌令人喜愛之外,這裡還有一個令人大大驚奇的寶物
-全世界最大的轉經筒。

 

進入獨克宗古鎮非常輕易就可以看到遠方金色閃閃發亮的轉經筒,
朝著光芒走去,沿途的風光同樣令人著迷,
而轉經筒本身,則是巨大的讓我吃驚!

 

 

 

不誇張,最起碼要好幾個人轉才能轉得動!
藏族文化的轉經筒又稱祈禱筒、喇嘛輪,轉經筒表面刻有真言、內有藏傳佛教經文,
傳說順時針轉一圈即代表誦讀了一次經文,而越靠近西藏就越容易見到轉經筒。

我們使盡全力還是無法轉動這個超級無敵龐大的轉經筒,
好在陸陸續續來了一些遊客,大家齊心齊力得推,總算成功誦讀了一次經文(汗)

 

 

在古城的某個出口對面,有間迪慶州博物館,
裡面介紹了一些神秘的藏族藥材以及展現藏族精深醫術的圖畫,
逛著美好的古城、享受美味的青稞餅之外,若有時間也可以去看看。

 

隔天,我們前往香格里拉另一個重要景點
-松贊林寺,雲南省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

 

 

 

 

松贊林寺相當壯觀,祭拜宗喀巴大師的大殿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喇嘛為大家求福,
我們雖然沒有特殊宗教信仰但是也跟著旁邊的旅行團客、拿了身上的首飾去祈福,
大師用藏式手法為大家祈福,我們雖然不很了解但是內心相當平靜,
感受藏傳佛教的神秘、莊嚴以及祥和。

蹭著旅遊圖聽著藏傳佛教的簡單介紹,松贊林寺的歷史、神秘的天藏等等,
都讓我們對平常少接觸的藏傳佛教有更深的認識。

 

 

 

松贊林寺之美除了內部精緻的建築結構以及藏傳佛教文化外,
走到寺廟的至高點,仍有美麗的景致。
一陣突然的小雨為我們帶來驚喜的彩虹,
也為這趟短暫的香格里拉之旅畫上完美句點。

 




 


 

關於香格里拉,也許來得不是最佳時候,
並沒有旅行社圖片上那百花盛開、或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壯觀景致,
但是淡季的香格里拉,卻寧靜得讓人想流浪。
對我來說,每個相遇的地方、人事物,都因為個人當下的感受而有不同的定義,
很直接、很主觀卻也是最真實的,
香格里拉之於我雖然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如夢似幻的存在,
但洋溢著藏傳佛教的安詳之氣卻讓我偶爾想起仍感到平靜無比。

抬頭仰望著烈陽,今天也要繼續充滿微笑的向前。

離開了香格里拉,我們繼續前往下一站
-大理,段譽你在嘛?! 


arrow
arrow

    莉莉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