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古都西安的旅遊,終於! 來到了莉莉小地圖的西南部
-四川 


 

如果真的要用一個字來形容四川,我想就是: 辣 !
食物辣、陽光辣、穿著辣...妹子個性也很 辣

 
(圖片與主題無關XD)

 

市區的熱鬧繁華與郊區的明媚風光相映,讓四川成為造訪中國必訪的省份之一,
同時也是前進西藏的要塞之一。
這趟前往四川,最主要的誘因就是為了要前進西藏。但是很可惜的,當時我的入藏證一直沒有辦法辦下來,也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終究與西藏情深緣淺(30歲我一定要來看你!)。


但也因此多了時間往雲南走去,環了最愛的瀘沽湖、逛了浪漫的束河古鎮...也許從來沒有真正的遺憾,所有的機會成本都可能在轉念之間逆轉結果,而這些,只有自己懂的。

好了,趕緊回到正題,終於要開始聊聊我的四川之旅!
擠上西安前往廣元的火車,又跳上廣元至九寨溝的大巴,為了看看印象中斑斕、多變而清淨的九寨溝,再多的舟車勞頓與精神匱乏也阻擋不了我啦。約莫是傍晚,大巴終於抵達九寨溝,揉揉疲倦的雙眼,兩旁建築不再是都市磚牆瓦礫,也不是徽派的黑白相映、更不是北方的壯闊大器,而是繪滿多變色彩的木造建築,窗花、門廊,沒有固定的紋路、也沒有刻意的調色,而是很自然的繽紛。配上斑斕的藏族旗幟在風中搖曳,一下車立刻藏族online!


 

 

 

入住米谷青年旅舍,因為不是旺季而人煙稀少,九寨溝因處高原地形,晚上相對寒冷。
好巧不巧,這間青年旅社剛好沒有熱水阿阿阿(好險我之前在哈爾濱洗過2度的水,嚇不倒我的(抖)) 短暫休息後,隔天前往九寨溝景區。

九寨溝的景點規劃算是相當成熟的,買好門票加上電瓶車票,開始九寨溝一日旅遊! 旅遊書上總說九寨溝最美的是秋季,但是我認為這裡四季皆有好風景。我造訪的夏天,藍天綠水,沒有秋季的熱烈楓紅、卻有夏季的山清水秀,同樣值得造訪。


 

 

 

 



好像聽過這麼一句話: 張家界歸來不看山,九寨溝歸來不看水。
確實,九寨溝最奧妙的地方,就在這奇形怪狀的 水。

 

 

 

九寨溝的水非常清澈,但同時也層次分明。往湖裡一望,除了可窺見映在湖面上的高大嵾木、孤枝幼芽,也彷彿可直視湖底,感受青木在湖裡層層疊疊出的絕美藝術。



 



景區內除了可觀賞風景,也有一些藏族人家有開放參觀。最愛藏族的繽紛多彩惹

 

 

 



九寨溝的奧妙在於變化多端的水,配上陽光、藻類與礦物質相佐,這裡的水從來沒有一個統一的面貌。花幾天的時間,把自己置身於大自然,感受山水就在自己左右的逍遙、體會山水之於自己的浩大,無論是春、夏、秋、冬,九寨溝都不會讓人失望。

九寨溝景區超大,如果要每站都下車(電瓶車)大拍照,兩天恐怕都不夠用!推薦攝影好手務必來九寨溝試試身手,攝影小弱弱我就先行退場啦!


 


依依不捨得告別了九寨溝,繼續前往下一站-都江堰。
相傳,都江堰為戰國時期秦國李冰父子修建,最主要作用是就是引水灌溉以及防洪。它將岷江水一分為二,引一部分流向玉壘山的東側,讓成都平原的南半壁不再受水患的困擾,而北半壁又免於乾旱之苦。幾千年來,岷江在這裡變害為利,造福農桑,將成都平原變成「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的「天府之國」,並進而促進了整個四川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

 

//注意上圖: 就是那裏開始分流啦!!//

來到四川,還有一個景點是我非常堅持一定要看的!距離都江堰車程3小時的--
燈燈~就是祂!!



看過郭富城版風雲的人應該會有點印象,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樂山大佛。
大佛的具體始建年代不詳,後人較為孰悉的是在唐開元年間,由海通和尚主持修建的。大佛可說是鑿山雕刻的顛峰之作,高71米,神色祥和,姿態淡定,即使歷經多年的戰亂輾轉與破壞,仍不減其風采。

 

 

有的遊客選擇搭船遠觀整尊大佛,有的人選擇直接進入景區近距離感受大佛風采,如果造訪四川,不訪撥個時間來看看大佛,古人鑿山藝術的精采技藝,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這張一直讓我聯想到小叮噹大魔境裡面那一尊...)


 

結束了四川景區觀光之旅,回到了成都,逛了寬窄巷、嗑了麻辣鍋、看了變臉秀...,成都是很多面向的城市,想要繁華熱鬧的,往春熙路走去;想要恬靜安適的,往路邊茶館走去。
坐在街邊,喝上一杯剛燒好的茶,耳邊響起老先生精彩的說書,鼻子嗅起碗邊辣得出汗的紅油,我也學起古人,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成都阿成都,都收進在一碗茶裡啦。

 

離開了成都,下一站,前往我未來的隱居地
-瀘沽湖。

arrow
arrow

    莉莉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